



欢迎演绎由 龍組队长天昊 出品的剧情歌《畸形的爱》
编剧、一体机、报幕:龍組队长天昊
00:10 闪回
天昊:当一个孩子手里有一百颗糖,她怎么会介意分享,但她手里只有两颗糖,你又凭什么要求她大方?
龙兰:(训斥)你一个当姐姐的就不说让着点弟弟,为了一个破风铃就对弟弟动手啊?(安慰弟弟)好了好了,别哭了哈。
天昊:我们从小就读《孔融让梨》,妈妈说你是大的,你就应该让,从来没有问过你愿意吗?所以在民生新闻里,总有一些兄弟为了房子反目成仇,也总有一些姐姐,被偏心的父母伤透了心。
龙葵:(委屈)我也想要气球,可我妈不让。但给我弟买了一个。
天昊:我觉得这是父母对自己的一个提醒,时刻提醒自己,爱要一碗水端平;提醒自己,成人的一个决定,可能是孩子一生的牵绊;提醒自己,任何的忽略,都可能造成伤害。
01:18 闪回
龙葵:我才是最痛苦的,我没有弟弟妹妹,但我有哥哥,妈妈还是偏心哥哥,每次做错事还都是说我,哥哥打我,妈妈还是向着哥哥,为什么呢?我一直都在想,在学校我要接受校园霸凌。我图什么呢?就因为我吃的胖吗?
龙兰:我就想知道大的就必须让小的吗?我每次看电视的时候我妹都要跟我抢,什么都一样 。那我就不要了吧,我给她看, 结果呢?我给她看她又不看,我一看就跟我抢,我就很讨厌 ,我打她了一巴掌,然后我家里人就一直骂我说,你是姐姐不可以让着她吗?
龙馨:三胎中,其实二胎才是最痛苦的。我既是姐姐,也是妹妹。我姐姐霸道,不听她的我就会被打;我又要处处让着弟弟。所以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懂事,然后呢?我姐姐利用我的懂事,对我道德绑架;我的爷爷奶奶也因为我的懂事,叫我什么都让着弟弟;我的爸爸妈妈也只关心姐姐和弟弟,姐姐考的好会有奖励,弟弟帮爷爷奶奶做了一件事,就会被夸;那我呢?就算我考的再好,也不会有奖励;就算我帮爷爷奶奶做再多事,也不会被夸。那时我才6岁,我的姐姐也才比我大一岁,我的弟弟也才比我小一岁。他们有谁考虑过我的感受!
天昊:他们总说“书读成这样还不如出去打工”,却又说“你这么小除了读书还能干嘛";他们总说"钱够用吗?不够的话就要",却又说“怎么用的这么快!不是前几天才给的吗?";他们总说“这个年纪别老待在家里”,却又说“现在都几点了?你没在家在哪里!";他们总说“每次说你,你就跟个哑巴一样”,却又说"每次说你,你就开始顶嘴";他们总说"身体健康是第一位”却又说“这么点小病也请假”;他们总说“成绩不重要,人品最重要”,却又说“成绩不好,人品有什么用”;他们总说”考得不好没事,继续努力就行“,却又说“一看就是心思没放在学习上。”
04:10 闪回
龙豹:我之前和我妈出去玩的时候睡着了,没过多久就醒了。听见我妈在和别人说我,当时我就装睡偷偷听,我妈说我性子太怪了,还不是一丁半点的,拿我和我亲戚家的表妹做比较,我表妹是北京的,成绩好,人也开朗活泼;而我呢?一直在山沟沟里,是我奶奶养我养到了十多岁,每次我妈回来就说我这里不好那里不好;说我性子这么怪是我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,可是我从小到大她可以说是从来没有管过我一天!现在我已经大了,她开始觉得我全身都是毛病,又想把我教好,又不想管我,最后我妈来了句,随便她怎么弄了。
龙葵:但凡是个人,但凡是个正常人,都想的开,这是迟早的事。就是父母说的那些话,我们都想的开,都想的明白,可是我就想说,即便想开了,又能怎么样?你们自己说的那些话,你们觉得是对的,可在我们听来,这些话真的很伤人心的!作为女儿的我理解你们,可你们有感同身受过吗?有理解过我们吗?
龙兰:其实三胎家庭,只有老二才是最委屈的一个吧 ,不仅是姐姐,也是妹妹;姐姐,有时候好,有时候也不好;还要让着弟弟,有一次在玩的时候,弟弟一不小心摔跤也是我的错,我只想要一个可以一碗水端平的家庭,难道不行吗?
龙鳞:凭什么大的要让着小的呢?难道就因为我们是先出生的吗?我们都是孩子,凭什么要让着小的呢?小的做错了事为什么大的也要承担呢?我们大的为什么要受那么大的委屈?我们大的也是个孩子啊!我们也想和小的有着同样的待遇啊!
06:30 闪回
龙兰:我也不明白我妈生我和我弟干什么的,他特别喜欢小的,对我们两个不管不顾,我上四五年级的时候,他就让我做家务。初二的时候,一到周末我本来有作业要写,可她还让我给弟弟妹妹带饭,我自己作业还没写完,实在是没时间吃早餐,结果我给他们买了,他们都没吃。而我的童年却是被弟弟妹妹欺负和孤立。
龙豹:在我八岁的时候,我爸说我太大了,不需要玩具,可是在我弟八岁的时候,他却有很多玩具,我爸他却跟我讲,他还太小了,我要让着他。一碗水端不平,现在端不平,以后也端不平!
龙馨:我不一样,我是家里最小的,但是我要让着大的。明明我是最小的为什么还要让着大的?有一次我和哥哥吵架打起来了,可是家人说“那是你没用,活该”。家里的家务活也让我干,我说“为什么?我哥哥怎么不干”,他们却说“女的就应该干这些”,我说“他们偏心”可是他们说“我偏心的话,还要养你干嘛”,我说“你那么喜欢我哥,为什么当初把我生下来?”每次被骂还不能哭出来,哭出来就会被打。只能晚上偷偷躲在被子里面哭。
龙葵:为什么大的要让着小的?我哭的时候只能自己安慰自己,为什么我弟弟哭的时候却有人哄着他,明明就是他的错为什么要赖我?我也是个孩子!我也想大哭一场!可他们会认为我矫情,我也想过他还是个小孩子不懂事,可换来的是什么?呵呵,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挺可笑的。
08:40 闪回
龙馨:为什么小的要让着大的?我和我哥哥想吃米线, 他煮了。明明还有很多,但是他只煮了一点点让我和他分,他说他要全部吃完,我没有说话,因为说了也没用,他们叫我吃饭,我说我不吃,他们直接说不吃就算了。
龙豹:妈妈,你下辈子可不可以别生我了?既然你不疼我,当初为什么要生下我?你不喜欢我,就不要管我!你疼的人不是我,不要打扰我的生活。你不疼我,不喜欢我,还要打扰我,还要让我大的让着小的,我现在告诉你,我非常非常恨你!
龙兰:我父母日常都是这么做。我永远都记得有次我妈买了6袋牛奶,一人三袋刚刚好。我弟弟却喝了4袋,其实我没多想喝,但我就是很生气,我就说了我弟几句,我妈说“你让着他咋了,你比他大九岁呢”,我说“我就说说他咋了”,我妈说“你说都不应该说,长姐如母嘞,你知道这个道理吗?”
龙葵:一个棒棒糖无所谓的,对吧?可是我只能用100分来换老师给我的奖励,最后全都给了妹妹,自己的房间也让给了妹妹,妹妹把我刚写完的作业给撕了,我就吼了一句,结果我妈妈一巴掌把我扇蒙了,当时我真的在怀疑我是不是他们的亲生女儿,她还说当初就该掐死我,可是我就不委屈吗?一碗水端不平,又为什么要生下我们呢? 既然不爱我,那为什么不在我生下来的时候就把我掐死呢? 当初说了会一碗水端平,但如今呢? 原本只属于我的爱渐渐地分给了另外一个人,你说我怎么会不心痛 ?属于我的所有东西也渐渐地属于了她,我又怎么会不难过呢?
11:00 闪回
龙兰:上回我弟抢了我的奖状,他还在我奖状上面画来画去,我就说了他两句,我妈就跑过来说“你吼什么吼啊,不就是一张破奖状吗!”
龙馨:我有时候真的不明白家长的思想,凭什么大的就应该让着小的?就凭我是大的吗?姐姐也没有义务要让着小的啊,都是人。我凭什么要让着小的?所以我希望全天下的父母都能一碗水端平!
龙葵:不可能一碗水端平,我妹妹过生日的时候,我奶奶给她壹佰元,我爸给她贰佰元,我妈给她买了一身新衣服,还做了一桌子好吃的;那我呢?跟我爸说了,他说没钱,我奶奶都不知道我过生日;我妈呢?连句生日快乐都没有,我拿着吃了一个星期泡面的钱,买了点酒,告诉自己今天我过生日了!
龙豹:爸爸妈妈,你们下辈子不要管我了,好吗?每次妹妹玩坏了我的玩具,你们都骂我。我想说“请你们了解事情的原委,再骂我好吗?”有时候我觉得我在你们眼里真的很透明啊,玻璃一打就会碎,我的童年亦是如此。
12:40 闪回
天昊: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,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。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,却非因你而来,他们在你身边,却并不属于你。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,而不是你的想法,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,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,却不是他们的灵魂,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他们,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。你可以拼尽全力,变得像他们一样,而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,因为生命不会后退,也不在过去停留。
龙葵:这句话点醒了多少中国式父母,他们剪断了孩子的翅膀,却总怪孩子不会飞翔;你的孩子,其实不是你的孩子,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,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个世界,却非因你而来。
